YizzZ

需要一个很长的假期 有事私联dd

失眠组|我的安眠药

补了一下小欢喜,终于看到丁一跳楼那段。两小孩不知怎么就戳到我的各种点了。此文彼此救赎,我就对不起凡英cp这么一次:(

写着写着发现这俩孩子有挺多有缘分的地方的(?)

都在文里了 看吧





00/

“我愿你看到我天真,无忧无虑的快乐和不谙世事的蠢笨,不愿你看到我聪明,  圆滑,绞尽脑汁地在生存。我愿意你看到我的云淡风轻,潇洒和不屑,不愿意你看到我的努力,认真,和忐忑的真心。我要在你面前做一个体面,轻松,拿得起放得下的高手,不愿意你看到我的等,不愿意你看到我为你,千千万万遍。”







01/

丁一,争做第一。


乔英子,只当精英。


一个梦想勘探无垠大地,一个渴望飞向浩瀚宇宙。


两个当着尖子的人,却同样的,一点都不快乐。



02/

丁一跳楼后乔英子保持着自己每夜的辗转反侧。闭上眼,她的脑子里全是那天半夜碰见丁一的场景。那个穿着黑色夹克眼神躲闪的大男孩,站在季杨杨家门口神色恍惚,跟她竭力装作热情的打招呼,临走前还不忘了说“祝你睡个好觉”。


滚烫的泪贴着脸颊落下,乔英子躲在被窝里忍不住的发抖。她回想起那天早上她在学校里听方一凡他们谈论起这个话题,自己那句“我是他生前见到的最后一个人”。


如果她当时再多陪他聊几句,或者是勇敢的用学校里那个“拥抱疗法”试一试,或许能挽救回一条年轻的生命。


她最后还是知道了丁一跳楼的原因,和她最近情绪不安的源头如出一辙。宋倩留的那张照片上,丁一的父母和她都在笑着,唯独拿着清华录取书的丁一不在笑。


如果能早一点发现他的不快乐,现在的他们是不是就能不那么懊悔?


丁一的死就是一条导火索,乔英子逃离似的飞向了深圳。


眼前宋倩和乔卫东哭的不成样子,一口一个“英子你下来呀,有话我们好好说”。她一边哭,人却像已经麻木了,只是抱着那根电线杆,仿佛她的全部力气都在上面了。


“我倒是挺羡慕他的,想跳就跳了。”


“你为什么非要去上那个南大呀?”


她松了手,没等乔卫东冲上来抱住她,她已经坠入了冰凉的海水。


跳下去的那一刻,她突然后悔了。


记忆如走马灯一样重现,最后定格在那个大男孩跟她说“祝你睡个好觉”那个场景。


你我都是不甘平凡的人,却在奔向梦想的路上被他人的不理解而逼上绝路。


如果我们都没有死,而是重来一次,跟他们抗争到底,结果会不会不一样?


这个念头突然蹦进她的脑海,仿佛她在冷铁卷刃之前,得以窥见了天光。



03/

乔英子惊醒,吓出一身冷汗。自己坐在自己的床上。正值深夜,窗外面漆黑一片。


她摸到手机,点亮屏幕,看清上面的日期。


居然是丁一跳楼的那一天。


不知怎么,像是劫后余生一般,眼泪不可控的就奔涌而出。她分明知道自己坠入水中绝非噩梦,而是自己亲身经历过的事情。或许是她最后一刻幡然醒悟,求生欲爆发,让所有事情重来一次。


只有这一次机会。


她在上一次那个地方,再次碰到了丁一。


还是和上次一模一样的聊天内容,这一次她的心境却不一样了。


“我不想死。”她在内心说。


她特别想知道之前的丁一在跳下去碰触地面的那刻,心中有没有后悔?


眼前的男孩是真实存在的,虽然他有一丝局促不安,说话磕磕巴巴,但是他就这样活生生站在这里,让乔英子一瞬间感觉到了久别重逢的意味。


“你知道吗,我想过自杀,无数次了。”她开口。


丁一一愣,像是被人窥破心事一般。他不安的玩弄着自己的手指,突然不敢直视面前马尾辫的女孩。


他没走,就站在原地听她讲下去。


眼前的女孩像是沉浸在自己的世界里一样,她突然抬头看了眼房顶,倏尔笑了:“我幻想过从这顶上一跃而下的感觉,那种感受空气阻力越来越大,可我偏偏能不断逆它而行的感觉一定很爽。但我又知道,在我碰触地面的那刻,我会突然后悔,后悔自己这么草率了结自己的生命,而不是涅槃重获新生。”


丁一没说话,可是懂了。


两人就这样静静面对面伫立着,空气像凝结了一般。只有路边的灯光洒在地上,似乎是想帮他们说出心中的惆怅。


他纠结许久,还是开口:“你有什么烦恼?”


乔英子突然欣慰他终于问出这句话:“我喜欢天文,南大的天文系全国第一,可是我妈不让我去。她一直对我特别严格,从前只允许我考清华北大,虽然现在退让了一步,但是她只允许我考北京的大学。”


说完这些,她自己都感觉不可思议。压抑在心里许久的事情就这样被她一口气说了出来,难免畅快。丁一仿佛看见了另外一个自己,眼里闪烁起光芒:“你知道我为什么成宿成宿的失眠吗?”


乔英子心知肚明,但仍要装出一副不知道的样子,摇了摇头。


丁一突然笑了,是那样温和:“和你真是太像了。我喜欢地质,我想考中国地质大学,可是我爸妈不允许,硬生生逼我去清华学金融。”


“虽然我们俩像,但至少,你妈妈允许你选自己喜欢的专业。”


乔英子摇了摇头:“不,对于一个爱好天文的人来说,南大简直就是天堂。如果我不去那里,我是不会安心的。”


未等丁一接茬,她又自顾自的说了下去:“你就没想过重考一次吗?”


丁一没想到她突然来了这么一句,静默一瞬,垂眸讽笑:“再来一次,也许他们还会让我学金融。”


“丁一,我想死。我今天本来是想跳楼的,下来转一圈做最后的告别,碰见了你,我突然就想通了。”乔英子压根没有跳楼的打算,但一字一句都是往丁一心坎儿上讲的,“我突然觉得,活着多好呀,南大的冬令营我不去也罢,填志愿的时候我就装乖写了北京的大学,然后在最后一秒偷偷改成南大。”


丁一没想到乔英子有这样叛逆的想法,脑海里那些压抑的烦恼突然抽丝剥茧的明了了。


乔英子看向他:“你的父母有没有意识到自己错了?如果你有这样的感觉,丁一,试试吧,跟他们再沟通一次。如果他们松口了,万事大吉。要是他们还是不同意,那就跟我一起,我陪你。”


丁一都已经精神失常,要是他的父母还不醒悟,那就是糟糕至极了。乔英子内心笃定,这一回丁一的父母心里早就同意了,只是丁一自己还没有走出来,不肯去再来一次。


“我陪你”。


这三个字突然拥有了巨大的力量,丁一像是被什么击中一般,半晌说不出话,只是注视着这个女孩。


他失笑:“好,你陪我。”


“告诉你个秘密吧,其实我今天来这儿,本来也是想跳楼的。”


乔英子给他一个“这么巧,不可置信”的表情。


“可是跟你聊完,我突然也觉得,学你从头开始,挺好的。”


“我落了一样东西在这儿,我还是得找回来。”


“我帮你。”这三个字就这样脱口而出,乔英子自己都愣了愣,补充道,“我跟现在这家认识,我让他们帮你找找。”


丁一终于卸下重担:“谢谢。”


他就要离开。乔英子总觉得漏了什么,转身叫住他,却发现丁一正好也回过头来要说些什么。


“祝你睡个好觉。”


异口同声。相视而笑。



04/

2019年6月22日北京高考放榜。


乔英子没有偷改志愿,早在和丁一告别的第二天,她就故技重施,以死相逼,终于让宋倩和乔卫东想通,答应了自己考南大的要求。


而丁一回到家鼓起勇气跟父母说出了心中所想,得到的居然不是“不可以”,而是他们人到中年流露出的疲惫和大半的欣慰。


父亲早已想通,看着眼前振作起来的儿子,他说:“去吧,这次我不阻止你的梦想了。”


26日晚上截止填报志愿。


乔英子发了条微信问丁一:【你填上中国地质大学了吗?】


丁一很快回复:【没有。】


乔英子一愣,一时之间不知道该怎么回复,手停在屏幕前停止了打字,直到那儿再次发来一条消息。


丁一:【我填了南大。】


丁一:【我搜了搜发现,南大的地质学全国第一。】


乔英子如释重负,忽然就笑了:【好巧。】


好巧,他们俩想报的志愿,恰巧都是南大全国第一。


好巧,两个同样抑郁的人,在某天半夜寻找解脱的时候遇见了彼此。


好巧,两个人都没有放弃希望,终于实现了自己的梦想。


乔英子突然就热泪盈眶。


两个连续失眠的人,遇见了彼此的安眠药。


丁一:【晚安,祝你睡个好觉。】


丁一:【还有,南大见。】




评论(14)

热度(399)

  1. 共14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